Sunday, July 14, 2013

喜板初体验


最近追看完《天梯》这套连续剧  我很喜欢戏里的爱情故事
故事里的男人默默为他心爱的女人的付出  不求回报  很让人感动
而且戏里男人为他女人凿梯级一事不是只是‘做戏’罢了
是真的真有其事哦

这是我从网上找到的:


夫妇蜗居大山50载筑“爱情天梯”


  
故事的主人公是两位已经驾鹤西去的老人,刘国江和徐朝清。五十多年前,19岁的重庆市中山古镇村民刘国江爱上了大自己十岁的寡妇徐朝清。为了躲避闲言碎语,刘国江带着徐朝清和她的四个孩子,私奔进海拔1500米的深山老林。此后的日子,夫妻俩带着七个孩子(后来两人共同生养了三个)几乎回到刀耕火种的时代,但日子过得平静而祥和。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刘国江因为怕爱人出门摔跤,几十年如一日地在悬崖峭壁上凿阶梯,直到2007年其去世前已经凿了整整六千级,后来被称为“爱情天梯”。2006年,两位老人的故事还被评为“中国十大经典爱情故事”。

这是我第二次尝试做喜板  第一次是做金瓜喜板
那时做失败了  喜板太硬  不能入口  硬到丢死人绰绰有余

我起初以为喜板应该很容易做  就只不过是搓搓几下成团
又搓搓几下变成一粒粒的  蒸蒸下就可以美美的出来了
殊不知是很考功夫啊  尤其是对我这个‘la手唔成世’的人
都怪我太自大啦。。。。
当时是非常非常的不甘心  就追查看有谁分享制作过程的图片
后来就被我发现原来Soh Pin Tee就有分享
原来‘它’是离我这么近  傻乎乎的我还每天东找西找
看了她的制作过程图片解说  我也知道了该怎么做

上一次做失败了的喜板
应该是我放错东西才会硬绷绷
这一次的可以说是成功了  是进的了口
但是口感有点点干  有点点不够软
我猜   可能是水不够的关系吧
还有就是表面不美丽  不光滑  窦皮的
Hmmm。。。我要再努力些咯   加油!

食谱取自简单的生活
分享来自Bernice Kitchen


材料:
面粉 150g
糯米粉 130g
即溶酵母 1/2tsp+1/4tsp
细砂糖 70g
班兰叶 5~6
清水 200g
粟米油 15g
香蕉叶 (或纸托)适量




做法:
1)班兰叶清洗干净、剪小段,加入食谱的清水,用搅拌机搅至烂,滤掉渣取汁200g
2)全部粉类材料过筛一边,放入容器分次加入班兰水,(我用手)把材料搓揉成团。(注:水我没加完,水加至可以操作的面团的状态就好)
3)接着,以边揉边加的方式分次加入油,揉至光滑的面团即可。
4)把面团直接分成小粒(不需待发),手掌抹上少许油,拿出150g的面团,在手掌用滚圆方式,把面团滚圆。 
5)把滚圆的小圆球放在已抹油的蕉叶上,才用手掌心轻压按扁。待发25-30分钟。
6)发酵好的喜板,用手指按一按,表面有弹性,就可以开始煮开蒸锅里的水,水滚后放入喜板,中火蒸12分钟后,马上熄火。注:不要马上取出锅内的喜板!
7)锅盖打开小缝保持5分钟,才小心打开锅盖,别让水份滴到喜板,喜板就会美美了。
8)取出喜板放在凉架上待凉,即可享用。 

4 comments:

  1. 我蒸出来的喜板长相像半生熟,即粒喜板一部份发酵得有筋,一部份像没发酵似糯米团,请问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是发酵的不好或是酵母搅拌不均匀吧

      Delete
  2. Hi我想问为什么蒸好后感觉里面还没熟还软软的

    ReplyDelete
  3. 想问下为啥我的喜板不会发,是不是发粉开过太久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