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3

核桃咖啡戚风

那天看到莎莎买的百家被,让我想起外婆的温暖牌百家被。外婆下午最爱就是做百家被。百家被是由许多的小拼布拼成。这些拼布当中有些是别人给的碎布,有些自己买,然后把这些布剪成一堆自己要的尺寸小布碎,再把这一堆小布碎逐一的一针一线,自个儿手工拼缝起来,然后把另一幅大布和这一幅拼布,用针车把这两幅布缝起来做成一张被。这些费时费工夫的活儿,她百做不厌,她这么做除了打发时间,也同时是想把自己的祝福缝得满满的,然后把这祝福送给她的孩子们和孙子们,一代传一代。



在我还未结婚前,她送了两张双人被分别给我和妹妹,希望我们能和另一半用,现在我还用着呢!老公是超爱的,他一向怕冷,他说这张被让他感觉温暖。外婆有很多内外孙,她老是说年纪大了,要趁眼力还没退化,要多做一些给我们,所以她会做一些小张的给我们的孩子用。我两个公子现在也有用外婆做的百家被,让她的祝福夜夜伴着他们。



我在网这里找到百家被的资料:

俗语说,缝百家被,穿百家衣。在中国早期的社会里,有种习俗。据说当家中的初生小孩一满一百天时、父母亲就会到各家各户或亲朋好友家中拜访,以收集一些布料。目的是要用这些布头给孩子缝制一件带着不同家庭祝福的百家被(也有称之百纳被或者百搭被)。为孩子祈福避祸、接纳百家之福,以借福来保佑小孩平安长大。


"百家被一般上都由年长者缝制。目的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像老人一样平安,安康.


父母亲把收集回来的布料,整理一下,把不同颜色和不同形状的布块亲自用手工将它们慢慢缝制起来,再根据图案把一块块拼合起来,拼成百家布。最后将被里和被面縫合,然后裁合成被。

就来一张以外婆做的百家被作背景 (^^)



前天正恼着要做什么戚风时,赫然发现冰箱还有核桃,上网找了一轮,就用Min's blog的食谱:


(A)
鲜奶              80g
沙拉油          60g
即溶咖啡粉  10g
细糖              20g
盐                1/8小匙
低筋面粉      70g
蛋黄              80g(大约5个B蛋的份量)

(B)
蛋白            150g(大约5个B蛋的份量)
细糖              60g(我放25g)
柠檬汁        7.5ml(我放塔塔粉1/8小匙)

核桃适量,烤香,切碎。

1)鲜奶加热,加入即溶咖啡粉,拌匀,和沙拉油、细糖、盐,依序倒入盆中拌匀。
2)低筋面粉过筛,加入做法(1)快速的拌匀,再加入蛋黄拌匀。
3)将(B)打至硬性发泡。
4)将一部分蛋白加入做法(2)拌匀,再倒入回蛋白里拌匀。
5)放入预热烤箱,180度烤大概35-40分钟。

** 温度和时间依个人烤箱为准 **

2 comments: